2011/10/3

旅行前:傳染病的預防

某些國家或區域有一些盛行的傳染病,台大或馬偕醫院的旅遊門診可以得到詳細的諮詢,醫生會建議你該打哪些針,吃哪些藥。我預計要去的巴西(雖然簽證還沒辦),要出示黃熱病疫苗接種卡才能入境;如果你的行程包括熱帶雨林,就得吃預防虐疾的藥。有些人接種完,或用藥那段時間,會有一些不舒服的情況,所以若有旅遊計劃,可以早點去接受這些預防措施。記得拿疫苗接種證明,有些國家申請簽證或入關時會要求看這些文件

我一共打了三支預防針:黃熱病、A&B型肝炎合一疫苗及百喉、百日咳、破傷風三合一疫苗(十年效期),因為預計待在中南美洲六個月,拿了一個月份高山症藥及約七個半月份的虐疾藥(其實不用這麼多,包括進去及離開疫區前後幾星期的藥量就可以了),花了約九千元。裏面最貴的是虐疾藥,醫生說目前對於虐疾的預防只能吃藥,沒有預防針,我選的是一週吃一次的藥,一顆要75元,進入疫區前兩週及離開後四週都得吃,如果選擇天天吃的那種藥,可以便宜很多,但我就得拿超過兩百顆的藥了,因為天天吃的那種,也是得在進去、離開疫區前後持續用藥才有效果。虐疾的潛伏期可長達一年,回國後一定要繼續用藥。順便打了流感疫苗,效期一年份,每年十月左右施打。

我以前和朋友去過香格里拉、玉龍雪山,海拔超過四千公尺,同團有幾個人出現嚴重高山症狀,我自己倒是只有晚上睡前有點頭痛、難入入眠的情形,不過為保險起見,還是拿了些預防高山症的藥。中南美洲很多知名都市和景點海拔都很高,比如第一站墨西哥市,就是知名的高原都市,海拔2200公尺,哥倫比亞波哥大,海拔2600公尺以上,祕魯庫斯科,海拔3300公尺,族繁不及備載。

大家可能會覺得奇怪,B型肝炎疫苗及百喉、百日咳及破傷風三合一疫苗小時侯都打過,為何還得再打,主要是因為這些抗體可能也不見了。一般可以先抽血看一下B肝的抗體還在不在,但是因為抽血也得自費,還得多跑一趟看抽血結果才能決定是否接種B肝疫苗,我不想抽血,所以就直接選了A&B型肝炎合一疫苗。

醫院中有各種疾病疫區的地圖,我發現大陸及我以前去自助旅行一個月的泰、柬都是A肝的疫區,不過以前我沒打過A肝疫苗,在大陸、泰國也沒在忌口,居然也都平安度過,只是長途旅行,小心為上策,能做的預防措施,就不要怕麻煩,不要省。

醫生還特別叮嚀,即使有這些疫苗,出門還是得注意:不吃已剝皮的水果、不吃生食、只喝瓶裝水、飯前及廁後要洗手(這一點好像有點多此一舉,哈)。

0 意見 :